立即下载
村民齐练八段锦 掀起全民健身热
2018-09-11 20:12:17 字号:

天刚放亮,在雨花区跳马镇关刀新村村部的文体广场上,就陆陆续续地有穿着练功服的人过来,他们有的准备着音响设备,有的在旁边开始比划着各种各样的动作,有的则聚在一起聊些茶余饭后的八卦。临近上午九点,大家开始整队,音响师也一切准备就绪,对了对时间,九点整准时开始播放 “八段锦”音乐。

一排排一列列整齐划一的队伍,随着“八段锦”音乐开始柔和缓慢的招式,圆活连贯,气与神合。一会儿似托塔,一会儿似射雕,一会儿似长蛇,一些路过的村民也不时地驻足欣赏,有些还用心地学上一两招。

八段锦是我国传统医学的瑰宝,是由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动作组合而成的健身功法,共分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可强身健体,效果适合于全体男女老少。目前,关刀新村八段锦队共有99名成员,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18岁。平时他们都是在晚上七点半开始锻炼,约九点钟结束,每天坚持一个半小时。“我原来有点胸闷气短,想着来锻炼一下,刚开始练还没什么感觉,坚持了大概两三个月后,发现症状渐渐消失了。”60多岁的村民杨国求诚恳地对笔者说道。

关刀新村的来历与三国时蜀国大将关羽战长沙有关。传说东汉末年,刘备亲自率军南下收复武陵、桂阳、零陵和长沙四郡。到长沙时,长沙郡守名将黄忠不肯折腰,刘备先后命魏延、张飞与之交锋,皆不分输赢。黄忠取笑道:“吾只识云长,岂识张飞!”此时的关羽镇守荆州,皇叔授命,快马赶到,屯兵长沙城南跳马境内四马冲。关羽到此后,与长沙老将黄忠大战,接连两日不分胜负。第三日,黄忠假装不敌逃跑,关羽大意追击,冷不防被突然转身的黄忠一箭射在关羽的盔缨上,关羽坐骑受惊狂奔,青龙偃月刀也掉到了河里,因此此地名为今天的“关刀铺”,并以关公这柄宝刀命名为关刀新村。

关刀新村人正是深受历史名将关羽的影响,为传承武将精神,希望通过推广八段锦将“关公”的忠勇精神及中国传统武学精华发扬光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关刀新村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普及和推广八段锦健身操,在传承传统武学精华的同时掀起全民健身热潮,既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又强劲了村民健康体魄。

来源:跳马镇

编辑:周哲文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