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开放雨花·自贸试验区欢迎您④ | 截至11月,高桥大市场出口逾62亿元!雨花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动力十足!
2020-11-09 18:22:41 字号:

编者按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作为长沙内城区率先被纳入自贸试验区范围的区县,雨花区如何抢抓历史性新机遇,奋力谱写自贸试验区建设篇章?雨花区融媒体中心开设“开放雨花自贸试验区欢迎您”系列专题,聚焦区委区政府在实干为先、科学部署,以及打好主动战、攻坚战等方面的务实作为。同时,记者深入高铁会展新城区块和高桥大市场区块,用平民化视角解读自贸试验区建设给企业和群众等带来的政策红利。本篇是“记者走一线”系列第四期,敬请关注。

网上接单、申请报关……在位于高桥大市场的佳邦中山厨具店,工作人员正在将猛火炉等厨具用品打包装箱,这批“湘品”近日将从长沙霞凝港出发,发往非洲尼日利亚。

市场采购贸易已成为“开放雨花”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花花今日从高桥大市场获悉,作为湖南唯一的“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单位,截至11月1日,该市场今年累计已申报18652票货物,总计申报金额90503.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623039万元。和2019年相比,同比增长168.34%。

花花注意到,该市场今年出口的物品类别及占比分别为:家纺类织物24.48%,机器、机械类制品机器附件18.13%,日用百货17.54%,塑料橡胶类制品9.04%。从出口国家和地区来看,主要是白俄罗斯、美国、波兰、中国香港和俄罗斯等。

佳邦中山厨具店工作人员李艾静介绍,通过走市场采购贸易的方式,许多商品只要通过一个品类就能完成报关,比如茶壶、厨具用品和厨房装饰品等。“以一笔10万元的订单为例,现在可以节约近20%的成本!以前我们出口商品都是找代理公司,现在外贸完全不用我们操心,市场建设了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等,我们只管发货、收钱。”李艾静高兴地说,现在商品直接从长沙出口,不仅节约了时间,还省去了“中介费”,经营成本降低、出口效率提高。

作为长沙对俄最大的贸易企业,位于高桥大市场湖南出口产品集聚区的长沙寿如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商品以服装、鞋帽和日用百货等为主,大批量销往美国和比利时等国家,以及白俄罗斯、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该公司总经理施大奎表示,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中欧班列(长沙)和货运包机等外贸出口方式,截至今年10月,该企业外贸销售货值达1.7亿元美金。

据了解,高桥大市场属国家第四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之一,2019年3月19日,高桥大市场正式启动出口首单,当年实现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6.5亿美元。自今年全面复工复产以来,高桥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出口货值稳步增长,6月份达1.5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1亿元,环比增长139.13%。

专家指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作为一种新型贸易方式,不同于现有的一般贸易和加工、转口、边境贸易等,是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部门等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美元及以下,并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

同时,和传统的外贸业态相比,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具有增值税免征不退、归类通关和贸易便利等诸多政策红利,将对推进通关便利化、贸易自由化,加快金融制度创新,优化税收环境,完善监管体制等产生积极影响。同时,解决了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使用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的难题。

高桥大市场董事、总经理罗晓介绍,目前高桥大市场出口商品包括酒店用品、服装鞋帽、日用百货、家居用品和小商品等数千品种,出口国家达60多个。此外,依托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政策,该市场打造的湖南出口产品集聚区,为入驻出口企业提供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一站式政务服务和全流程的外贸服务,构建了高效率、低成本的国际贸易大通道。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熊其雨

编辑:周哲文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